misaka_10047

检体编号 - 10047

狄俄倪索斯的复活

尼采从希腊悲剧中得出的酒神与日神精神,长期对立斗争却又在西格弗里和浮士德身上得到统一,结成伟大的秘盟。


如果说日神精神的映象是文学,酒神精神便是音乐。但大多数情况下任一映象之两者都不可或缺。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的完美统一,或可即是浮士德精神。从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的德尔斐神谕,到旧阿提卡悲剧,再到莎士比亚四大悲剧,犹如德日耳曼人男高音的美声唱法。


狄俄倪索斯思想,将视角立于世界的原点,表现为直觉,映照成音乐。


音乐,太一的摹本,艺术的初原和顶点。


音乐是无形象无意识的,以天空视角看天空,以山石视角看山石。


而世间最高的天才,不能做到如此。作为日神的天才,从德尔斐神庙得到阿波罗的神谕,亦或直觉,用意识的形象解释为音乐,而其自身却完全摆脱意识欲求,化成手持图尔索斯杖的葡萄酒神,此时阿波罗的月桂枝轻触于他,最近于真理的造物就此诞生。



2019/05/15



misaka



读尼采《悲剧的诞生》

评论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saka_10047 | Powered by LOFTER